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制度 >> 正文

教学制度

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教学处文件

2017年09月28日 09:24

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教学处工作计划

(2017年下半年)

2017年春季学期,北京开放大学将继续深化开放大学的各项建设工作,我校也将在区教委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展各项工作。教学处将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学校关于教学处各项重点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化远程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本着“开拓严谨合作”的工作作风,努力实现“教师教学有序学员学有所得”愿景。现根据部门主要职能和工作任务要求,做本学期工作计划如下:

一、按时保量完成课程管理

(一)本学期正报课

根据北京开大教务工作流程,本学期第2-3周完成正报2017秋季学期开设课程。在报课过程中,一方面确保填报课程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还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部分班级选课做微调,以符合学校目前师资和学员学习需求。关注北京电大相关通知,仔细做好无人选修课程的审核。

(二)专业执行性规则及教学计划的管理

根据上级关于专业课程执行规则的规定,有效地组织专业责任教师做好本校2017秋季学期的课程计划,及时上报北京电大,并做好分校各专业规则的档案管理。

(三)班级选课信息汇总

及时统计各教学班到本学期累计选课情况。要求所有班主任进行本班学分统计,填写班级选课信息表并签署确认,教学处汇总备下学期选课参考。

(四)下学期选课计划及预报

根据各专业选课计划和班级选课信息表,完成2017秋季学期选课计划,并按照北京电大教务工作流程,预报2017秋季开设课程。

二、优化教师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辅导质量

(一)专职教师管理工作

教学处的教师管理工作以“为教师的教学服务”为基本理念,立足于常规化、制度化、科学化,同时尽可能让专职教师在工作中形成相关的导向性思维,从而厘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最终形成教学管理的合力。

1.做好学期工作的部署。采取“会议部署、制度导航”,通过即时性的会议口头部署,同时通过教学处文件为涉及到的相关人员进行工作指导。期初召开教师工作会,明确本学期对教师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学校的工作重点。

2.提升教学基本功。本学期推行其中“5个一”:“一门课程教学电子课件”(微课)“一次切入实际的实践教学”“一次主题鲜明的网上教学活动”“一次有主题、有深度的教研活动”“一篇体现教学思考、方法总结的教学论文”。

3.拓展教师教研能力。第一,教研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的制定,牵头组织相关教研活动,如组织实施“十个一”工程、教育教学专题讲座、年青教师业务能力培训活动等。第二,参加、检查部门教研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并及时总结经验、修正问题。第三,对教研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将教研工作的组织性和参与性纳入各处室和教师的期末考核中。第四,创新教学方式,微课程作为一种新型学习资源、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对促进开放教育资源建设、学生个性化学习、教师团队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4.加强教学信息反馈和教学反思工作,以提升教学质量。通过期中教学检查,了解学员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及时将相关问题向教师进行信息反馈,促进教师改进教学质量。

5.及时(按周)核准教师工作量,根据工作规范程度和教学效果对专职教师进行期末考核。

6.细化考核细则,为老师们的工作提供指向标。为了能让老师们的工作从学期初就开始符合学校及部门的要求,同时明确考核的细则及工作的要求,教学处将拿出本学期关于教学方面的教师考评细则,这样不仅是对教师新学期工作的一种约束,同时也为年终考核提供了一个不可或缺的依据。

(二)外聘教师管理工作

及时更新外聘教师信息库,筹备召开外聘教师培训会,并针对形成性考核的变革,协同教务处为网络形考课程的外聘教师申请权限。对周末外聘教师课程安排做到课前两个工作日的书面通知,和办公室协调用车事项,及时(按月)核准教师工作量,协同财务及时发放劳务费。教学处应通过班主任对外聘教师教学质量和效果进行有效管理和过程控制,要像重视自身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样重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与兼职教师的联络,增加感情投入。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兼职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引导和帮助兼职教师熟悉电大教学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参与电大的教育教学改革。要建立兼职教师师资库,定期考核,不断筛选,动态管理。

(三)专业责任教师管理工作

本学期将继续规范专业责任教师的管理,强化管理职能。随着北京电大更名为北京开放大学,专业责任教师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我校,无论是专业责任教师,还是教研室主任,都要明确自己是一个管理者,应该在专业管理、课程管理、教师的管理、班主任的管理、学生学业的管理、教科研管理等六方面充分发挥管理职能。

(四)教学检查相关措施

1.继续规范面授课、网络教学、课后学习指导、资源建设情况的日常检查及统计。

2.加强周末教学值班。

3.加强乡镇教学班的教学检查。

4.完成市开大及其他上级部门的各项检查。

三、服务导向,提升班主任对学生学习的助学能力

本学期配合学校相关要求:对开放教育学员要做到留得住、有提高、拿到证。导学教师、任课教师、学员三者努力配合。导学教师要有好的心态和角色,任课教师要做到“精、准、过”,学员要学会学习。改变工作态度和方法,提升教师的导学、助学能力。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学校核心价值观,以学员为本,以为父为母的心理和心态去做学员的导学助学工作。教学处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倡导的原则是:按教学要求规范尽职尽责;按教师职业操守尽心尽力,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做好开学的各项事宜。期初做好原班级的开学各项教学安排,积极有效布置相关工作;做好各新生班级(17秋季)班主任厘定,准备迎接新生入学。进一步规范完善班主任管理制度,推进执行力度。认真组织贯彻原有与导学教师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全面提升导学教师工作质量。包括《班主任工作职责》《班主任日常工作要点》《导学教师工作质量保证手册》《关于教学管理相关环节奖惩的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学生台账》《班主任工作手册》的执行标准。严格按照新生入学教学规范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2.注重班级面授课程出勤管理。强化对班级出勤状况的动态检查。继续执行教学值班制度,加强对班级出勤的检查和信息披露。要求班主任对班级出勤状况进行了解,并及时和面授教师以及学员进行沟通,确保出勤状态正常。

3.加强班主任对形成性考核环节的管理。加强对班主任的相关培训。期初及时召开班主任工作会确保班主任明确工作重点、工作导向。在整个教学管理过程中,教学处确保教学、考核相关信息的准确和及时性,为班主任对本班教学科目管理提供明确的信息保障。针对一些新班主任、跨专业管理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教学处各岗位负责人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和相应困境的解决建议。

4.积极有效推动学校各项班级及学员评优活动。要求班主任熟悉各项奖项评优项目的评选时间及评选条件,并做好对学员的宣讲工作。教学处及时了解上级文件精神,根据上级办学单位的评选安排及时发布通知,合理组织分校评优事项的有序进行。

5.积极开展学生工作。本学期教学处拟首先通过以专业为单位,班主任为收集者,专业责任教师为专业活动方案撰写者,在了解学员对学习实践环节和校园活动的需求,力争组织以专业为单位进行一些实践型学生大课堂。其次,根据本学期教育教学等项中心工作,适当组织以开放教育学员为主体的旨在消除成人学习孤独寂寞感增强学习积极性的跨专业学生活动。最后,根据17年上半年毕业班的基本教学和班级活动需求适当组织针对毕业生的专项活动。

6.期末班主任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班主任考核标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合理评价班主任工作。

四、研训一体,有效实施教师教研管理及校本培训工作

根据学校《2016-2017学年北京市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工作计划》(密社教〔2016〕8号)相关文件精神:“学校要统筹规划干部、教师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和校本培训促进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教学处将按照围绕“转变观念,适应开放教育新形势、社区教育大背景,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和管理者”的主题;在网络背景下开放教育的新手段、新方法和社区教育理念、方法上进行相关突破和创新。

1.做好日常教科研工作,包括:“十个一”活动、教研组活动、积极参加北京开大教学会等,期末上交统计表及相关材料。

2.积极完成北京开大大课题和教务处教改立项课题。

3.积极参加北京开大及其他上级办学单位组织的各项教科研活动。

4.强化专业责任教师和教研室主任的教科研管理职能,逐步提升任课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5.完成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尝试建立校本培训机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业务能力等各项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及教科研能力。

总之,教学处将秉持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作原则,坚决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并规范对教师、专业责任教师、导学教师、校内兼职教师、外聘教师的管理,强化日常教学检查,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密云区社区教育中心教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