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制度 >> 正文

教学制度

教师发展管理工作计划

2017年09月22日 08:34

密云县社区教育中心教学处文件

〔2014〕2号

教师发展管理工作计划

一、 目的及实施依据

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激发教师的自主创新意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为了促进学校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依据密社教〔2009〕10号《教学研究管理制度》,结合2014春季学校教学管理相关重点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教学研究计划内容

(一)加强校内常规工作,提升教师基本工作能力

1.继续推进“十个一”工程。(其中“6个一”:“一堂精彩的说课”,“一门课程教学电子课件”,“一次切入实际的实践教学”,“一次主题鲜明的网上教学活动”,“一次有主题、有深度的教研活动”,“一篇体现教学思考、方法的教学论文)

2.组织教师听课活动。本学期听课活动主要按照教学处组织的公开面授课录像课进行。教师在听公开面授课录像课中进行相关评价,并做相关听课笔记。

3.抓好校内教师学科研究专题讲座活动。成人学习中,在职学习的学员在学习中更加关注学科知识在生活中的实践应用性,教师在教学环节中明确学科中的“生活性”的实践教学能力非常重要。所以本学期拟组织校内教师展开科学研究专题讲座活动,旨在一方面拓展教师对学科学术研究的深度,另一方面强化教师在教学中实践教学的业务能力。

4.深化校内教师教学研究主题教研活动。教师的网上教学工作,已经成为电大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密云电大展开网上实时课堂,充分体现了电大开放教育理念,将传统的实时辅导和现代信息化技术的网络学习有效地结合起来,应该说是我们分校在北京电大系统内基层电大教学点的首创,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有效地补充了电大教学对象和学校管理环境不断变化条件下的面授课出勤率下降而导致教学质量下滑的不足,经过我们的尝试、探讨到完善研究,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更大范围内推广的教学模式。本学期针对这一块工作,教学处拟组织一次“密云电大网上实时课堂教学研究”主题教研活动。

5.拓展年青教师业务能力培训活动。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上积极引导,使他们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培训学习力度,拓展教师的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1.“请进来”。北京开放大学条件下,我校教师在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上将面对许多新的变化,如何认知自己的职能并进行有效的定位将是当前教学处组织教育教学专题讲座的主题(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更新教育观念,联系实际改进工作)。

2.“走出去”。本学期学校统一协调,教学处组织全校教师及教学管理相关人员组成考察团走出校园,通过实地观摩、交流座谈、听报告等形式,考察学习兄弟院校课程改革、基础教育教学等工作,深入了解其成功的办学经验,这对提升我校教育的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教学研究工作实施细则

(一)主要项目实施综述

内容

实施方式

实施时间

备注

十个一”工程

详见《密云县社区教育中心2014春季学期专职教师“十个一工程”教学管理实施方案》

详见密云县社区教育中心2014春季学期专职教师“十个一工程”教学管理实施方案》


教师听课活动

教学处组织

2014.5


学科研究专题讲座

教学处布置,教研室组织

2014.3

周三下午

教学研究主题教研活动

教学处布置,教研室组织

2014.6

周三

“请进来”开放大学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教学处组织

2014.4

周三

“走出去”门头沟电大参观学习

学校统一协调,教学处组织

2014.5

周三

(二)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教学处负责:第一,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的制定,牵头组织相关活动,如组织“十个一”工程、教育教学专题讲座、年青教师业务能力培训活动。第二,参加、检查部门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并及时总结经验、修正问题。第三,对教研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将教研工作的组织性和参与性纳入各处室和教师的期末考核中。

2.教研组长(专业责任教师)组织本处室教师积极参加学校、教学处组织的各项工作,做好期末本专业参与校内培训的工作总结,及时督促处室成员写好本学期参与讲座、培训、交流等活动的总结,期末统一交教学处存档。

3.教师的参与性:积极参加学校、教学处组织的各项教研、培训交流后动并及时写出心得体会,期末交教学处存档。

密云县社区教育中心教学处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