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适应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特点探索本专业的教学规律

2017年09月28日 09:10

王银凤

论文摘要: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凡是志向学习者,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基础的,不需要参加入学考试,均可申请入学,人人享有终身接受教育的权力,这不仅意味着对教育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教育观念、教育资源和教育过程的开放。密云电大从2001年春季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的学员至2004年春季,已经整整三年的时间,本文总结了会计学专业在教学过程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1、掌握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特点,转变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2、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使学生深入了解开放教育的特点;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教学支持服务工作;4、积极探索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模式,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开展教学活动;5、重视补修课环节,为以后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6、注重实践环节,提高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7、加强形成性考核,重视平时作业的管理

关键词:广播电视大学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 会计学专业

广播电视大学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采用广播、电视、文字和音像教材、计算机网络等多种媒体进行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高等学校。广播电视大学以举办高等学历教育为基础,多层次、多规格、多功能、多种形式办学,面向地方和基层,培养各级各类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广大求学者提供终身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条件。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是构筑知识经济时代人们终生学习体系的主要手段,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采用各种教和学的方法手段,取消和突破种种对学习的限制和障碍,凡是志向学习者,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基础的,不需要参加入学考试,均可申请入学,人人享有终身接受教育的权力,这不仅意味着对教育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教育观念、教育资源和教育过程的开放。

密云电大分校从1999年秋季开始招收开放教育学生,成为开放教育的试点办学单位。2001年春季开始招收会计学本科专业的学生,实行春秋两季滚动招生,至2004春季我校已招收六个会计学本科班,三个会计学专科班,学生累计达403人(其中本科生295人,专科生108人),目前第一届本科班学生有41 人已经顺利毕业,领到了毕业证书。学员通过三年的开放教育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特别是那些在职的会计人员,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更是受益颇深。会计学专业的开办为密云县经济领域培养了大批的财会人才,为本县的经济发展贡献了一定的力量。我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又担任会计学专业的指导教师工作,通过三年多的专业教学和指导工作,我想在此总结一下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一、掌握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特点,转变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是基于现代信息网络、电信网络和计算机网络这三大通信网络环境下开展的远程教育,具有数字化、多媒体和交互式等显著的技术和教学特点。特别注重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和手段,注重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建设和综合运用,注重教学支持服务系统的健全和完善,注重对学生个别化自主学习的组织和指导,以实现由封闭教育向开放教育,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因此,必须把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放在首位,树立现代开放教育观念,充分认识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决不能把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理解成只是入学方式的开放,而忽视了教学模式的开放,在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下,遵循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规律,逐步实现由封闭式教学向开放教育、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二、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使学生深入了解开放教育的特点

学生在入学前所接受的教育基本上都是传统的教育方式,以教师为中心,机械的依赖教材和练习册进行学习。开放教育具有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充分运用多种媒体教材(如文字教材、录音教材、录像教材、CAI课件及其他媒体教材)进行学习、面授辅导相对减少等特点。为了使新生深入了解开放教育的特点,在每学期开学初,都要对新生进新入学教育。首先请校领导介绍开放教育的特点,然后收看中央电大校长于云秀介绍开放教育特点的电视录像,我作为本专业的指导教师积极配合学校和班主任做好各班的入学教育工作,向他们介绍了开放教育的特点,并分析开放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区别,向学员们介绍了今后三年中所要开设的有关课程,以及非财会专业的学员将要补修的课程,并对一些课程的难易程度及学习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使学员们做到心中有数,帮助新生制订好个人的学习计划。为了使学生能够熟练的掌握上网注册、查阅所需的学习资料、收发电子邮件等,在入学教育的当天学校都要组织学生进行上机培训,熟练掌握基本技能,为今后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奠定基础。

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教学支持服务工作

开放教育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课程、媒体教材、时间地点、学习方式、学习进度等,方式方法灵活多样。作为专业指导教师,除了做好正常的面授辅导外,还要协助班主任做好学习支持服务。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支持服务。在每学期开学初,都要将自己的联系电话和电子信箱告诉学生,这样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随时通过电话或电子信箱进行答疑,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为了让学员更好的掌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将自己制作的教学课件复制给学生,使学生可以更好的把握教材,节省学习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积极探索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模式,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开展教学活动

根据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特点,电大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模式,应是以现代教育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录像、光盘、教学课件等技术使学生在教师指导帮助下进行自主学习。

  •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到资源共享

目前中央电大和各地方电大所提供的网上教学信息,主要包括教学组织管理信息、教学动态辅导信息、BBS讨论等。

在第一学期的开学之初,就要求学生上北京电大和中央电大网站进行实名注册,选择所要学习的课程,并要求学员尽可能每周上网浏览一次,察看所学课程的网上辅导,选择有用的资料进行下载。自己作为专业指导教师,也要经常上网查阅有关的学习资料,对于那些重要的资料及时下载进行整理,一方面可以帮助自己提高面授辅导的质量,同时也可以提供给那些不能经常上网的学生,帮助他们进行学习。另外,在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北京电大和中央电大的责任教师都要安排BBS讨论,解决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每学期都要求学员要积极参加BBS讨论,并将讨论的时间及时通知学生,但目前参加BBS讨论的学生还较少,还没有完全接受这种学习方式,在今后的教学辅导过程中还要加强这方面的指导。

  • 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往往是一本书、一支粉笔,就可以完成一节课的教学任务。会计学专业的大部分专业课都会涉及到计算和业务处理,如《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板书,既浪费时间,学生又要记大量的笔记,影响学员的听课质量。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要求学生以自主学习为主,面授辅导的课时相对减少,大部分课程面授辅导课时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更好的完成面授辅导,就要求辅导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制作CAI课件,将教材的重点和难点体现在CAI课件中。利用CAI课件进行教学辅导,可以节省大量的板书时间,同时也可以将课件复制给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服务。为了适应开放教育这一特点,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为每位专职教师配备了一台电脑,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电脑和投影仪,方便教师利用课件进行教学。为了适应开放教育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作为一名专职教师,逐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自己辅导的课程陆续制作成教学课件,并不断地进行完善,争取达到最佳效果。

  • 充分利用音像教材,聆听著名专家、教授的辅导

音像教材是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重要教学媒体,中央电大和北京电大提供的影响教材一般由著名专家、教授主讲。通过音像教材,学生可以听到高水平的讲课,另外,音像教材生动、形象,有助于学生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记忆。通过音像教材,作为最基层电大的辅导教师,可以从中学到许多知识,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辅导水平。

五、重视补修课环节,为以后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中央电大的有关规定和教学计划的安排,会计学专业本科班学生需要补修《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原理》五门课程,由于专科阶段所学的专业不同,每个学生所补修的课程也有所不同,如原财会专业的学生只须补修一门《中级财务会计》,原非财会专业但属于经济类的学生学要补修《基础会计》以外的四门课程,而非经济类的学员五门课程全部都要补修。不论需要补修几门课程,学好补修课都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以上这些补修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基础课,这些基础课与本科阶段的专业课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不能学好这些基础课,后续的专业科学起来就可能非常吃力。

1、《中级财务会计》与后续的《高级财务会计》《会计政策的判断与选择》两门专业课就有着密切的联系。

如《高级财务会计》中合并报表部分,编制抵消分录时,长期股权投资与被投资方的所有者权益进行抵消时,计算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就涉及到《中级财务会计》中的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的核算问题;再如长期债权投资与被投资方的应付债券进行抵消时,要计算双方的账面价值,就涉及到《中级财务会计》中长期债权投资的核算以及应付债券的核算问题。另外《中级财务会计》中的大部分知识点都与《会计政策的判断与选择》有着密切的联系。

2、《管理会计》与后续的《资产评估》《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案例研究》等课程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如《资产评估》作业中涉及货币资金时间价值问题,与《管理会计》有着密切的联系。再如《财务案例研究》中,进行案例分析时,需要计算NPV、PI 等指标进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这些与《管理会计》中所学的知识都是密不可分的。

3、《成本会计》《审计学学原理》等与后续的《审计案例研究》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学好补修课是非常必要的,可以为后续的专业课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注重实践环节,提高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会计学专业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如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进行财务分析等。为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使学员通过学习能够熟练的胜任会计工作,中央电大在制定学习计划过程中安排了大量的实践环节,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深入理解所学的知识。

1、《基础会计》通过平时作业环节,初步进行实践练习。

在会计学专科的学习中,《基础会计》是一门基础理论课,也是财会专业的入门课程,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在中央电大下发的《基础会计》作业中,安排了两次实验,其中实验一为填制记账凭证,实验二为登记账簿。通过这两次实验,使那些没有从事过财会工作的学生,亲身感受到记账凭证及账页的格式、填制凭证及登记账簿的方法,将所学的理论与实际操作有机的结合起来。

2、开设《会计实务操作》课程,全面进行实践练习。

《会计实务操作》课程以《中级财务会计》为理论基础,以某一股份制企业12月份的业务为例,要求学员建立新账——填制记账凭证——登记有关账簿——编制会计报表,逐步完成各项工作,业务涉及企业日常经营的方方面面。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与实际深入地结合起来,为从事会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将《社会调查》改为《社会实践》,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在电大以往的教学计划中,都是在第四学期末安排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调查,下学期开学初上交一份调查报告。学生由于受到种种限制,并不能真正的去实际接触财会工作,这种社会实践往往容易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中央电大根据这种情况,将以往的《社会调查》改为《社会实践》,中央电大委托广州某公司研制了一套教学软件,该软件是构建一个样本企业的动态会计模拟平台,由学生对企业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会计处理和编制会计报表。本软件由八大模块组成,分为“企业背景说明”、“记账流程说明”、“期初余额浏览”、“凭证处理”、“记账处理”、“报表处理”、“原始凭证示例”、“考试成绩管理”。通过本软件进行模拟试验练习,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充分感受会计处理环节如何进行实际操作,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

七、加强形成性考核,重视平时作业的管理

学生按时完成平时作业,是开放教育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完成平时作业,学生可以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可以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调整学习方法和策略。辅导教师可以从中发现问题,并针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指出学生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对所学的知识加深理解。

形成性考核是平时作业、课堂表现、自主学习几个方面的综合,占期末综合成绩的20%左右。平时作业时形成性考核成绩的重要部分,平时作业一般为4次左右,学生只有按时完成平时作业,并达到及格成绩,才能获得参加期末考试的资格,否则将不能参加期末考试,所以完成平时作业时非常重要的。

通过以上的几点分析可以开看出,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开办的,深受广大有志学习者的欢迎,为他们提供了继续学习的机会,提高了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电大的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发展,从开办至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开放教育学生提供各种学习支持服务,使得开放教育蓬勃发展,生源规模不断扩大,我作为基层电大的一名专职教师,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辅导水平,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为电大事业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于云秀《开放教育入学指南百问》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0年2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