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会计模拟实践教学的探讨

2017年09月28日 09:08

刘红霞

一、什么是会计模拟实习

会计模拟实习是通向会计实践的捷径,是把学生学到的会计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具体地讲,会计模拟实习就是在学校专设的模拟实习室内,在指导教师的导演下,学生扮演企业财会人员,使用真实的账、证、表及相关用品用具,按照规范的财务处理要求,真实地对企业会计实务进行核算。

在会计教学中,采用模拟实习教学方式,是由会计学科的内容特点以及财会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目标所决定的。从学科内容的特点来看,会计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它不仅具有较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拥有系统的专业运作程序和方法,其计算性和操作性很强。因此,在会计教学中,不仅要加强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而且要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基本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从财会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目标来看,本专业担负着为基层企业单位输送会计人员的任务,培养的是技能型、应用性人才。财会职业技术教育应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学生的专业实践必须在学校学习期间完成,学生毕业后没有过渡的实习期,必须能立即顶岗上班。否则,理论再全面,也不算合格人才。因此,为了面向市场,面向企业用人要求,增强学生就业能力,达到培养目标,在会计教学中,必须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训练。

二、会计模拟实习的特点

会计模拟实习是一种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它不同于校外实习,更不同于课后的一般作业练习、其主要特点是:

(一)直观性?

在模拟实习中,学生使用的原始凭证,如各种发票、收据和结算凭证等全部是仿真的(还可以用生活中能够得到的真实的发票),所填制的记账凭证、登记的账簿、编制的会计报表等也与企业实际完全相同。学生所观察、接触的都是真实的东西,从凭证填制、账簿登记、报表编制等操作规程,到文字书写、数字计算、核算方法等都与实际工作一样,要求做到规范、准确。因此,整个实习过程形象逼真,直观明了,学生能够把自己放在一个真正的财会人员位置上进行实际操作,感性认识很深。

(二)针对性

会计模拟实习的内容,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有针对性地因需设计、安排;会计模拟实习的方式方法,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特点灵活多样的统筹选择、调整。从实习的阶段性来看,可以先单项模拟后综合模拟,先会计基础模拟后专业会计模拟。全部实习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学生们可以得到多角度、全方位的系统训练。因此,会计模拟实习可按需组织,灵活而有序地安排,针对性很强。

(三)趣味性

趣味性主要表现在学生对整个实习环境、设备、用具用品以及实际操作规程和方法等方面的直观感知上。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虽竭力采用生动的语言、恰当的举例或直观的教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但受客观条件限制,课堂教学毕竟脱离不了以讲解为主的教学模式,时间一久,学生们难免感到抽象、呆板、枯燥。在会计模拟实习中,学生们对实习中的一切都感到新鲜有趣,耳目一新,学习热情大大增强。因此,会计模拟实习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

(四)可重复性?

会计模拟实习的可重复性主要表现在教师对实习活动可重复安排,学生对实习内容可以重复演练。学生模拟实习是对课堂所学内容的巩固、检验和提高,对于一些重点和难点,指导教师应根据需要多组织学生实习几次,通过反复演练,取得突破,这一点是校外实习难以办到的。会计模拟实习的可重复性不仅有利于提高实习效果,达到实习目的,而且简便易行,具有很强的经济性。

三、会计模拟实习的意义

在会计教学中,开展会计模拟实习,是保证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一环概括起来,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促进理念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学习效率,消化和巩固理论知识? 会计理论和方法,是长期会计实践的经验总结,它来源于实践,又运用于实践。实践、认识、提高,再实践、再认识、再提高,是培养合格财会人才应遵循的基本规律。若仅采用单一的课堂教学方式,不论怎样改革,其教学内容和方式总是比较抽象的,学生在学习中很难把所学知识与会计实践直观地联系起来,其后果必然是感性认识差,学习效率低,理论知识难以消化和巩固,教学质量难以保证。会计模拟实习最突出的特点是直观逼真,学生们能够手脑并用,做学合一,使理论和实践做到有机结合。它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必然能够起到消化理论知识,巩固学生已学知识的作用。

(二)增加职业意识,强化技能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长期以来,会计教学偏重理论灌输,对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实际工作能力重视不够,这有悖于职业教育的整体培养目标。财会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实际工作能力较差,不会填票、登账、结账、对账、编表,甚至看不懂简单的原始凭证,至于会计账簿设计、凭证传递程序等更是知之甚少。会计模拟实习,大大缩短了从理论到实际工作之间的距离。在具体实习过程中,由于办公设备、用品用具以及证、账、表等都非常真实,学生们按规程操作,进行“实战”演练,把自己完全置身于会计职业氛围之中,职业意识增强写、算、报、用的熟练性、准确性、协调性等实际操作技能大大提高。

(三)突出学生主体作用,激发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课堂教学中,受客观条件限制,教师唱主角,学生演配角,教师讲得多,操练演示少,学生听得多,看得少,动手少。学生们学习往往是为了应付考试,很少考虑毕业后是否能立即顶岗上班,学以致用。由于绝大部分学生来校前缺乏会计实践,会计常识几乎空白,这势必造成对课本知识凭空理解、死记硬背,感到抽象深奥,枯燥乏味,被动学习的心理负担加重。会计模拟实习,使理念变为直观的现实,学生们如同真正地来到了企业、单位,真正走上了会计岗位,当上了会计人员,使他们新鲜好奇,兴趣盎然。学生的主体作用很突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大大提高。

(四)解决校外实习困难,节约经费,实习活动方便、灵活

从以往会计实习形式看,各学校主要采用的是送学生到企业单位实地实习的传统形式。从道理上讲,这种方式是非常好的,开展校内模拟实习,也并不意味着要否定或取消校外实地实习。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校外实习面临许多难题,存在很多不足。最突出的有三点:一是困难多。很多基层企业单位认为接受学生实习是找麻烦,添负担,吃住难安排,怕影响自身利益,因而不愿配合,学校联系实习点困难;二是开支大。每次安排校外实习,学校都要派人联系单位,送接学生,巡回指导,耗费许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因而工作量繁重,经费开支较大;三是效果差。学校联系实习点时,首先考虑的是能否安排学生食宿,对企业经营状况、业务量大小、会计水平高低、是否符合实习要求则考虑较少,这样从实习未开始前就有违实习目的,不利于提高实习质量。同时,在实习过程中,由于接收企业单位出于保守商业机密或担心打乱正常工作秩序的考虑,所提供的实习条件有限,学生们往往难以做到顶岗上班,结果是看得多,做得少,走马观花,很难深入。另外,因实习点大多分散,给指导教师的检查督导带来许多不便,学生们的岁数小,自律性差,管理跟不上,实习难免流于形式。会计模拟实习是在学校内进行的,它不存在联系实习点问题。

四、会计模拟教学中应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

会计模拟教学是通过模拟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教会学生完成整套会计核算的实习性课程,是会计专业学生实践性教学的重要课程。会计理论学习只是“点”的学习,学习一个个孤立的会计业务的账务处理方法,所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模拟实习则能起到“面”的作用,可以将孤立的会计分录穿针引线联系起来,形成完整的会计核算过程,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会计”的涵义,不要以为只是简单地编制分录。通过会计模拟教学,学生可以完成会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过程,加深对理论的理解,熟悉账务处理程序,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笔者总结多年会计实务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认为在会计模拟教学中应正确处理好以下关系:

一、教与学的关系

教师就站在学生的角度上,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而不是以教师的专长和兴趣来设计,侧重知识运用而不是理论研究,在教学中要特别注重学生的职业判断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希望在课堂上学习如何识别发票、入库单、差费报销单等原始凭证、了解原始凭证的来龙去脉即传递过程、以及原始凭证的证明作用,以便在开始工作后能尽快进入角色,不至于手足无措。教师应根据学生的需要,安排教学内容,尽量满足学生的求知愿望。例如:会计要求有凭有据,购物要有发票、领料要有出库单、发工资要有工资表等等;这些凭证又是如何传递来的,像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存根联、记账联、发票联、抵扣联,各自如何传递、有何证明作用;何时申报纳税、何时交纳税款等等。

二、详与略的关系:

会计模拟课程的重点应放在会计实务操作上,在实务操作过程中实现会计理论的复习。会计模拟课程是在完成会计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实际操作完整实例对所学内容进行融会贯通,因此,在教学上应将时间集中在让学生学习如何根据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如何根据记账凭证登记账薄、如何根据账薄编制报表上,而如何编制会计分录,只能是帮助学生回忆、巩固已经学过的理论知识,顺利完成模拟实习。例如:结转制造费用业务,在掌握会计理论的时候,只要根据题目给出的数据,将制造费用转入各受益部门,学习会计分录的编制;而在模拟实习中,教学的重点则是数据的来源,是指导学生如何通过对制造费用账户账薄处理取得需要的数据,并根据分配依据,计算出会计分录的数据,完成记账凭证的编制。

三、说与练的关系

会计模拟教学中的重要教学方法是演示,课程中没有的高深、难懂的知识,只有规范的操作方法的学习,例如:计算、编制工资结算单等原始凭证的方法,填写通用、专用记账凭证的方法,登记三栏式、多栏式、数量金额式等会计账薄的方法,利用账薄数据编制会计报表的方法,结账的方法、装订凭证的方法等等。教学中应采用案例方法即先向学生演示详细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并将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实际演练,学生在演练过程中会反映出大量的问题,教师应及时反馈,解决存在的问题,如此反复多次,学生才能逐渐进步,直至完成全部练习。

四、快与慢的关系:

学生在模拟实习时有一个规律,就是刚开始时大家都跃跃欲试,非常有兴趣,也做得非常认真,但做着做着,实习难度越来越大,逐渐就失去了兴趣,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距也慢慢拉大。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尽量使学生保持对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感觉实习其实很简单,有信心完成全套实习。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采用传帮带的方法,引导整个小组共同完成实习,课堂组织可以宽松些,允许学生走动,讨论问题。针对做得对的学生应满足他们更高的求知愿望,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在结转本年利润时,除了告诉学生取数之前,先将总账与明细账试算平衡,然后再行结转,因为试算平衡在整个会计实务中无处不在,从原始凭证到记账证再到会计账薄,试算平衡都应该成为一个必须的步骤,不能被忽略,而这个内容在会计理论学习时是不容易产生真切感受的,也不容易体会到其重要性。

五、构建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的方法

建立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必须完善会计模拟实习教材。所选资料的题型应具有代 表性、全面性、合理性,在实际资料的基础上,经过综合加工整理而确定的,要考虑到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全面性、代表性和逻辑性,对企业供、产、销各个阶段所涉及的业务进行整理,对一些业务进行有客观依据的虚构,编制出一套完整的涉及各方面经济业务的模拟实习资料。

首先,在基本资料中设有少量的有问题原始凭证,如假发票等,以解决目前模拟实验重核算、轻审核、轻监督的问题,问题原始凭证或外露或隐含,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挖掘 ,以引发学生对这些问题的重视,并能及时、正确地进行有关业务的处理。

其次,增加一份临时资料,以适应不同学生对知识的不同掌握程度,可以在模拟实习单位增加某一项业务,如接受了审计,发现了问题,并要进行调帐、准备进行一项投资,进行投资决策、企业准备融 资,选择融资方式、企业改制或合并,改制或合并后出现了资产减值,企业内部管理变革, 改变了会计核算方式等,让企业的非常规业务在模拟实验中有所体现。

再次,在手工模拟的 基础上,开展计算机模拟。会计实验计算机模拟是会计模拟实习教学发展的方向,并不是简单地手工基础上的重复,会计实习利用计算机模拟可以进行仿真,包括财务科、有关企业的场景,除了会计岗位外,其他业务、银行、税务、出纳等岗位都可让计算机(或由教师控制 的计算机)充当,同时会计实习计算机模拟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企业或单位,使学生对不同 单位都能适应。在有限的条件下,可以利用现有会计模拟实验室,在手工模拟核算资料的基 础上,重新进行计算机模拟,从原始凭证的输入、记帐凭证的编制,到自动登记帐簿和生成 会计报表让学生体验会计工作的乐趣。